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指导>>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大全学习材料
2015-04-07 08:49  

会议主题: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国、全省、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4623-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会前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会后,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李克强总理讲话主要精神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要走校企结合、产结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让现代职业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取得更大更好发展。要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29-30日,全省职教工作会议在肥召开。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出重要批示。省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锦斌传达张宝顺重要批示精神,副省长谢广祥作总结讲话。会前,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

(一)张宝顺书记的批示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兴皖富民大业。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机构要紧紧围绕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和重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师资力量、办学环境。要改革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支持职业教育办精、办好、办出特色。

(二)王学军省长讲话主要精神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将为我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保障。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第一责任人的重任,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强化领导责任,健全统筹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席会议制度。要抓好政府统筹,处理好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的关系。要完善制度环境,制定发展规划,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规范管理。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不折不扣地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加大对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对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给予财税、土地、金融、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支持,完善金融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信贷政策。

(三)谢广祥副省长讲话主要精神

要大力推动职教资源整合、优化布局结构、突出发展特色。切实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师资、实训设备等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深化招生考试改革,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多条路径的发展机会。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省政府出台的职业院校聘用兼职教师财政支持政策。

三、合肥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市委、市政府于211日在合肥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育、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行业企业代表;市管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200多人参加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吴春梅总结部署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教育工委书记凌云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杨思松,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善武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讲话主要精神

吴存荣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举措,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吴存荣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把职业教育置于经济转型发展和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局加以谋划。要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职教资源整合、加快组建职教集团、构建多元办学等创新体制,增强发展活力。要通过搭建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建立职普互通制度、落实双证书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等创新学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通过健全投入机制、调整用地政策、健全人才引进和培训机制、建立供需信息平台、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等创新机制,优化发展环境。

() 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讲话主要精神

解平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合肥职业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他要求合肥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积累经验,当好排头兵。希望合肥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进程中,率先建成现代职教体系,形成合肥特色;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探索合肥方式;在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创立合肥模式;在加强职业教育市级统筹中,提供合肥经验;在大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方面,反映合肥水平,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的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经验。

() 副市长吴春梅讲话主要精神

吴春梅在讲话中总结了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她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全局的重要位置,全市职教资源整合步伐加快、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办学能力显著增强、社会贡献显著提升。她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职业教育发展肩负的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定位、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发展、集约发展、融合发展、健康发展,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现代职业教育新局面。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强化责任落实,出台政策保障,加强督导检查,营造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同频共振。

() 市委副书记、市教育工委书记凌云讲话主要精神

凌云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职业院校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认真谋划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精心制定总体规划,加快出台配套政策,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大力倡导多元办学,注重提升职业院校治理能力;要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到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教育的总体规划、纳入就业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资源配置、政策保障、建设投入和工作措施的统筹管理,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市现代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