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不断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学院教育教学
2015-04-06 09:57  

本学期开学以来,后勤集团坚持以“安全”为核心,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落实”为重点,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方针,在工作中做到“四勤”(即:腿勤,深入学校各个部位;眼勤,注意发现问题;口勤,及时安排部署;手勤,及时解决问题)。实行动态管理,注重过程性管理,针对后勤工作多、杂的特点,在确保做好后勤常规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外,及时处理好突发性事件,进一步完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的制定及防治措施的落实。在后勤综治工作中,抓常规、突重点、严要求、重落实,实现后勤工作“四化”(即: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服务化)的工作目标。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学习,加强后勤队伍建设  

1、推行每周定时后勤人员工作、学习例会制度,检查落实上周工作情况,落实各项过程性管理资料的积累,安排部署本周工作重点,工作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更新观念,提高服务认识,要求后勤工作者树立师生利益和学院需要至上的服务观,并以此作为各自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2、明确职责,明确责任要求,强化岗位意识,爱岗敬业,要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律,工作中有热情、有耐心。 

3、规范后勤管理,充分发挥后勤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各环节协调、团结、配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不断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学院教育教学

1、加快推进节约型和谐校园建设

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修订或制定了学院水电等有关资源管理使用制度、办法,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深入开展多种手段的节能减排工作,遇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尽可能减少跑冒滴漏的发生、“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传递节约正能量、摒弃浪费负效应,为建设具有我院特色的节约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作出了贡献。加强水电管理,定期检查供水,供电管道线路,严禁任何人私接电源乱拉电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配合学管部门,加大对违规用品检查力度。及时更换坏旧设施,保证学院正常的用水用电,确保用水用电安全。

2、加大食堂餐饮管理监督的力度

在总结学院前期食堂餐饮工作基础上,加大对校园托管餐饮的管理、考核与监督力度,推进食堂考核与餐饮服务精细化管理。

在食堂经营中,重点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对食品加工过程、销售过程实行监控管理,提高全体餐饮服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确保食堂生产安全、食品安全。食堂卫生(包括厨房卫生、餐厅卫生、食品卫生、炊事员个人卫生等等)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二是严格控制食堂饭菜价格,保障低价菜和特价菜供应,保证饭菜质量,增加餐饮花色品种,吸引食堂就餐人数。三是加强对食堂人员的管理,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所置身的环境,注意自己的言行要符合校园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定期召开学生食宿会议,征求学生的合理建议,力争让大多数同学满意,同时对学生进行节约粮食,珍惜劳动成果教育,逐步杜绝随便剩菜剩饭现象。禁止销售三无商品,过期变质食品,真正做到方便学生的学习生活,为维护学院和谐稳定的校园秩序作出了一定贡献。

3、加强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和物业管理工作

环境是学院的窗口,也是学院管理的最直观体现之一,检查、巡查各项环境卫生制度的落实,增强师生保护环境意识,促进学院环境建设,重点消除学生随地乱扔纸屑和果皮,消灭卫生死角,实现校园的光、齐、绿、净、美,发挥环境育人效应。

借鉴省内部分职业院校先进的校园物业管理与服务工作经验,在总结学院前期校园物业管理与服务工作基础上,通过加大对物业企业的监督、考核的工作力度,使校园物业管理与服务工作水平与质量整体程度有一定的提高,物业工作成效逐步显现,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和物业管理服务品位。配合物业管理,加强对住宿在校内的外来人员的备案登记管理,明确其身份,关注其行为,确保学院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的正常。

4、抓安全,保稳定,坚持安全工作中的“四不放过”原则,即:排查安全隐患不彻底不放过,安全教育不落实不放过,安全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明确不放过。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查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为维护并保持学院安全稳定和学院的综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切实转变后勤工作作风,制定并施行《后勤集团工作巡查制度》。

巡查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学院后勤管理、后勤服务精细化,不断提高后勤管理、后勤服务水平,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排查安全隐患,增强节约意识,督促后勤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了解、监督、检查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学院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提供后勤保障;工作巡查后勤集团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工作巡查范围涉及后勤集团工作职责所涉及的所有工作领域。

为使后勤集团工作巡查制度得到真正落实,不走形式,能够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促进后勤集团工作作风的实质性转变,制定详细的工作巡查内容,具体有:巡查后勤集团各岗位落实职责情况、人员在岗情况等;巡查校园环境卫生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巡查校园绿化养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制止绿地植被损毁、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等不文明现象;巡查校园公共设施,及时发现并处理公共区域内路灯、草坪灯等供电设施的损坏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供排水设施渗漏等现象;巡查校园水电设施、供水供电是否正常及违章用水用电等情况,并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巡查学院食堂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有关食品生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问题等;主动了解和听取学院各系(分院)、各部门及师生员工在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方面意见和建议,以便不断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后勤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全体后勤工作者以一切服务教育教学、为教育教学服务一切为工作宗旨,发扬求实创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学院后勤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