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我校2018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18-01-13 14: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 1月13日,我校 2018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2名选手同场竞技,各展风采。校党委副书记胡其云、学工部部长高恒平、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辅导员40多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共有32名辅导员报名参赛,通过1月6日的初赛笔试,有12名辅导员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分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行。

在主题演讲环节,围绕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辅导员的职责、辅导员的成就感、辅导员的家校情怀等主题,选手们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时代背景,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辅导员的价值与追求。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根据抽取的学生工作实例,缜密分析问题的性质,提出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反思对今后工作的启示。

在最后的谈心谈话环节,每位选手通过与学生演员谈心谈话的形式,模拟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的工作情境。谈心谈话内容涵盖大学生学业辅导、人际关系与沟通、评奖评优、职业生涯规划、危机事件应对、情感问题疏导等各个方面。参赛选手沉着冷静,针对学生情况和问题特点,问诊把脉,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帮助同学处理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整个比赛精彩激烈,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在新时代背景下,适应新形势、处理新问题的职业能力,也反映了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信电学院的江寅昌老师荣获一等奖;经贸旅游学院的周婷老师、建工学院王硕老师荣获二等奖;建工学院的赵磊老师、经贸旅游学院的贾海洋老师、汽车(交通)工程学院的朱何萍老师荣获三等奖;经贸旅游学院的王明明等6名教师荣获优秀奖。

比赛结束,本次决赛的裁判长对选手表现进行简要点评后,胡其云副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小结。他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精彩表现和技能水平,同时寄希望广大辅导员能够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