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业建设>>正文
护理专业介绍
2015-04-03 10:52  

 

一、基本情况

1.历史沿革

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医药卫生事业造就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

 

2.师资队伍

护理专业专职教师57人,平均年龄37岁,双师结构比达80%以上。同时拥有一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

3.校内实训

201105190935057446201105190934294457校内实训基地约10000m2包括基础医学实训中心(含形态实训中心、机能实训中心、生命科学馆);基础护理实训中心(含5个理实一体化示教室、6个操练室、心肺复苏实训室等);临床专科护理实训中心(含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实训室、ICU、网络急救、网络健评实训室、婴儿沐浴室等);康复实训中心(含运动、物理、作业、传统治疗、康复评定实训室等)四部分。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学生概况

近年来我院护理专业学生规模持续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一志愿录取率100%,报到率(含转专业)112.18%

2009年在校生参加执业护士资格考试以来,护考通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1-1本校2013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

数据来源:麦可思-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4)。其中护理就业率为92%

3-5本校2013届各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的人数% 

数据来源:麦可思-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4)。

5-1本校2013毕业生对母校满意的人数%

数据来源:麦可思-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4)。其中护理为91%

5.建设成绩

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确立为紧缺人才培养培训任务的职业学校;2003年确立为安徽省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护理实训基地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0年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建设经验

1.抓教学常规

品牌专业的形成非一日之功,需要时间、需要积累、需要传承,短期内可以成就一个热门专业,却绝对打造不出一个品牌专业,就如同百年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品牌专业的形成也不可能靠几次重大教学改革实现,他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精雕细琢。而这恰恰是教学常规所赋予的内涵,我认为教学常规就是习惯养成、就是制度建设、就是校园文化。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一些特质的常规,这是品牌形成的基础,这是品质不变的保障,这是最不该忽视的建设经验,如同空气,我们可以视而不见,但一定不能没有它。

2.抓学生管理

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目前高职高专院校所面临的生源“愤菲”点在哪?我做过十多年的团学工作,深知学生管理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我们常说学风是教风的反映,班风是班主任工作作风的表现,学生管理工作是无底洞,做了再多的工作常常看不见,但工作不到位一定会显现出来。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每所高校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空谈和说教远不能达到工作的目的。大学生思政工作要有抓手、要有载体、要有阵地,有抓手工作就不虚,有载体思政工作就能入心入脑,阵地是要争得,有阵地就能积累,就能传承,就能形成校园文化。

3.抓教材建设

  2005年我院作为主编主审学校与河南科技出版社会同全国十几所同质学校组织编写护理专业系列教材,并于2008年、2011年再版。以教材建设为主线,按三年一个教学周期,沿调研→课程体系调整→征求行业专家意见→校际研讨→教材编审会议→教材开发的路径,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内容。例如:2011年护考新大纲的颁布,对教材修订及教学内容的调整就显得尤为急切。通过这些年的教材建设,不仅打造出学生好用教师好教的校本教材,还有很多意外收获,如:紧密了与行业的联系;增加了校际间的交流;锻炼了教师队伍等。

4.抓实习基地

IMG_0313我院每年有近千名护理专业学生分布在省内外40个实习医院实习,80%在三级甲等医院,考虑到布点和实习就业一体化的目的仅保留20%在二级甲等医院实习。以所带教经验丰富,实习管理严谨,护理文化规范的实习医院,对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实习医院对每个学生在轮转的过程中要经历入科出科考试,组织小讲座,常规教学查房,指定专人带教或实行导师制,完成科室轮转要进行个人评定。只有经历过严格的实习环节,才能独立承担治疗,才能破茧成蝶,化作天使。

5.抓重点环节

thumb_20115191016268732对于一些具体问题,我们采取针对性措施,例如:关键课程小班教学,关键技能人人过关,关键问题重点解决。

人体结构是卫生类教育基础的基础,基础护理技术是护理专业核心的核心,对于这两门重要课程在教学基本设施、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安排上给予优先考虑,坚持小班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对于关键技能,全天候开放实训室练习并进行岗前考核,要求人人过关,不通过不进实习岗位;针对初中起点在校时间长,护考通过率不高等问题我们采取调整教学计划,增设集中见习,教学优先安排,考前重点辅导等措施,今年初中起点学生护考通过率达到94%,较以往提高8个百分点。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