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指导>>正文
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2015-04-23 10:09  

院长方志斌

201542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合肥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根据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安排,我代表学院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认识,深刻领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一)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全省和合肥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随着各级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各级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文件相继出台, 我国职业教育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高职教育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战略选择。有两个主要标志:一是去年513日国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下称《决定》);二是去年6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国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这是我国教育领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大战略举措。

  《决定》以进一步解放发展职业教育思想为主旨,以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主线,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重点,围绕“加快发展”这一总体要求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和新要求,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新的里程。高职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主要呈现五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责任更重。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决定》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的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规模更大。《决定》要求,到2020年,我国中职和普高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中职在校学生规模到达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80万人;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达到3.5亿人次。

  三是机制更活。从招生考试到专业课程建设再到企业参与,将会形成一系列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灵活多样的保障机制,其中招生制度和企业参与制度改革创新的步伐会逐步加快。近日,国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上海、浙江率先试点,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更有利于加快发展高职教育。

  四是体系更全。随着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的观念逐步确立,职校学生发展的“断头路”已被打通,中职、高职和应用型本科、硕士、博士的晋升通道将逐步建立,定位清晰、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将会逐步形成。

  五是地位更高。《决定》要求,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新形势下,总结、思考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并作出适当调整和选择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一所高职院校来说,根据新的发展态势和自身的条件,提前谋划、早作准备、找准发展定位、科学布局是当下不可回避的一项紧要工作。

所以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等文件和全国、全省、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将会议精神学深学透,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从而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与发展的自觉行动。

(二)认清当前形势,抢抓发展机遇

各级职教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文件的出台,预示着中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原有的职业教育格局即将打破,新一轮的竞争亦是愈演愈烈。我院自2011年安徽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气势如虹,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这次职业教育改革,市委市政府同样对我们寄予厚望,多方扶持,凌云副书记考察我院时就明确表态,大力支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我们自身积累的竞争实力,可以说,在这次职业教育发展的洪流中,我们占尽天时地利,只要齐心协力,趁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必将大有作为。在此,我希望全体教职工认清当前形势,增强责任意识,竞争意识,抢抓机遇,以高昂的斗志和无比的信心投入到学院如火如荼的发展建设中。

二、乘势而上,着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学院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夯实日常工作,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院管理水平

继续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形成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高效管理体制,大力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进一步完善院、系两级管理。明确责、权、利关系,合理扩大各系的自主权,调动系(部)、分院的办学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全员聘任制、人事代理和雇员制,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竞争淘汰机制,深化绩效改革等分配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学院特点的工资及津贴分配制度。进一步改革学生管理模式,明确院、系两级管理职责,加强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逐步形成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推进后勤改革,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建立高效精干的党政管理系统。建立“职能明晰、运转灵活、统一协调、精干高效”的党政管理运行系统,精简党政机关人员,严格机构人员编制,使非教学人员比例逐年下降。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依章治校。加强干部教育与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建立一支专业化管理队伍。加快信息化建设,以网络基础设施和基本网络技术为支撑平台,积极开发人事、财务、教务、科研、学生管理、资产管理、党政管理等系统。建立基于校园网络的各种信息查询系统,构建数字化校园,实现管理方法手段的现代化。

(二)坚持政策引导,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首次提出企业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这无疑明确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学院始终坚持这样正确的发展方向,与企业深度合作,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并形成了与企业共建育人平台、优势互补、和谐发展的良好合作机制。如我院与安医大巢湖市医院联合开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1+2”人才培养模式;我院护理专业与上海大华医院开设的“大华班”、药学专业与上海益丰药业公司开设的“益丰班”、汽车专业与五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设的“五菱班”,实行“订单”培养模式;我院食品、园林、模具等专业学生在学院上理论课,在合作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每学期轮换,实行工学交替模式等等。在此次职业教育改革大潮中,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引导,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对接,积极争取成功申报教育部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积极参与合肥市职业教育集团,并探索与职教集团内的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积极主动地与合肥市七个行业指导委员会的联系,加强调研,适时地进行专业的申报、调整、改造,培养更多与行业、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相契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以市场为向导,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院作为合肥市属唯一一所综合性的高等职业院校,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办学的主要任务。自2005年首届毕业生走入社会以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20000多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我院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近三年来,我院取得“双证书”的人数达到毕业生的97%以上,2013年和2014年为各类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18000多人,在白湖监狱建立了出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共培训鉴定缝纫工、机头装配工等20多个工种10161人次。今后,我们要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研究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经济发展特点,时刻关注市场变化,牢牢以市场发展和产业结构特点为中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技术进步需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实现学院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方案与岗位职业要求对接、教学内容更新与企业技术进步对接,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培养更多更好的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增加鉴定、培训工种和班次,有序扩大鉴定和培训规模。培养人才工作和职业鉴定培训工作双管齐下,努力为合肥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凝心聚力,开展“一校两区”建设工作

今年,学院重点举措就是“一校两区”的设计规划和建设启动工作,相信这也是全体教职工关心和讨论的问题。学院虽更名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也隶属合肥市政府,但地处巢湖,发展不利,而且目前学校的学生规模已达饱和,“一校两区”建设已成为办大办强学院的必然之路,是将我院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的重要举措。“一校两区”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处于积极制定规划和方案论证阶段。如果“一校两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这必然成为我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必然突破地域限制、空间限制,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进入一个全新的、广阔的发展新境界。希望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工作,献言献策,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五)全力以赴,做好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申报和建设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分类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将在全省遴选20所高职院校进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过去,省示范的申报,由于我们新校区未建成,错过了发展机遇,我们深感痛惜。这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全力以赴,积极申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做到边申报边建设,以申报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继续做好一批专业建设、实验室、实训中心和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后续工作,以项目申报和建设推动学院更大发展。

(六)彰显特色,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专业建设是高校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学院把特色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了一批特色专业,现有教育部、卫生部批准的“国家紧缺型人才培训基地”专业1个(护理专业),有工程造价、医学检验技术、药学、汽车检测和维修技术、电子商务等省级特色(重点)专业5个。我们要继续以就业为导向,坚持“知识、技能、素质”协调发展,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积极引入企业、行业标准,深化校企合作。做好与合肥学院的合作办学,充分发挥合肥学院的指导作用,加强会计、计算机、物流管理、生物技术、旅游管理等特色专业建设,做好新专业的论证和申报工作,做好与合肥学院关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积极做好与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关于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中、高职衔接工作。通过种种举措,努力构建一套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亮点更加突出的专业体系,使之成为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七)夯实基础,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坚持教学工作会议和例会制度,加强期初、中、末的教学工作检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深入课堂,强化对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巡视和督查,加大对教学事故的处理力度。要进一步完善院领导、教学部门负责人、教师听课制度,完善教师评学、评教,学生评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严格考试纪律,努力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

二是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注重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实践教学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建立实训室开放制度,积极、有序地开放实训室。做好2015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的检查、考核和成绩的评定;做好2016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前的技能训练、考核,顶岗实习安排,实习单位落实和实习生的派送工作,要切实提高实习与就业的吻合度,新增实习单位的开发要重点放在合肥市,鼓励学生自主实习。

三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学生公寓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构建良性运转的学生公寓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建立奖、勤、助、补、免为一体的资助体系,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完成学业。

四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加强保安队伍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防范校园安全事故;以生命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为主线,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以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学校安全发展;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和科学化。

(八)稳中求进,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有着巨大的影响。要加大校园基础设施投入,做好校园物质文化的建设和管理,美化校园环境;要遵循教育规律,依据教育方针和教育法规,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做好制度文化建设;以“崇德、重技、求实、创新”的校训为中心,倡导勤奋、务实、和谐、进取的校风,倡导德高、业精、乐教、爱生的教风,倡导励志、善思、勤学、笃行的学风,不断深化学校精神,做好精神文化建设。

三、立说立行,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要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改善专业结构和布局,健全课程衔接体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建立三级质量监测体系。要完成上述建设目标,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扎实良好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一要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我们必须要以全国、全省、全市职业教育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认真研究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和内涵,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学院的发展规划,突破发展瓶颈,明确发展方向,创新发展思路,在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实现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要贯彻落实,执行到位。科学谋划是前提,贯彻落实是关键,全体教职工要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对已经明确的发展方向要以始信不疑的态度坚持执行,对已布置的任务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到位。

三要加强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广播站、校内宣传栏等舆论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全国、全省、全市及我院的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突出宣传效果,营造人人关心、全院参与、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学院的发展关系着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辛勤努力。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在眼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志们,改革大潮风起云涌正当时,吾辈生逢其时,必应当仁不让,攻坚克难,共创盛举,以勇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开辟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新天地!

谢谢!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