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育部专家姜大源教授为我校作《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专题讲座
2020-01-14 10:13  

在1月14日我校2020年教学工作年会的下午阶段,我校邀请到教育部专家姜大源教授为全校教职工作题为《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专题报告。

姜大源从行动体系重构理论出发,提出职业教育要致力基于知识应用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要解决课程内容选择和课程内容排序两个问题。他指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包含学习领域、学习情境、教学设计等三个层次的内容。他结合大量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设计“学习领域”和“学习情境”,强调整体思维和“大道”意识。

姜大源认为,工作过程导向是个普适性概念,实训课程可以作为工作过程导向,项目课程也可以作为工作过程导向,工作过程系统化则是在此基础上的演变和发展。校企合作是办学模式,工学结合是人才培养模式,工作过程系统化则是在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情境下的具体课程模式。高等教育可以没有专业,但绝对不能没有课程;可以没有教材,但绝对不能没有课程;课程的组合就是专业,拿教材教书的教师不可能是最好的教师,只有用课程教书的教师才是高水平的教师。课程始终是教育的核心,教师教学要围绕课程,学校硬件建设也要围绕课程。

姜大源强调,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选择课程内容,二是课程内容如何解构与重构。对应用型和职业型人才而言,只需要适度够用的知识,知识的数量没有发生变化,但其排序方式和知识质量应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体现为融合,不是空间的物理位移。

姜大源讲到,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包含学习领域、学习情境、教学设计等三个层次的内容。首先应确定典型工作任务,然后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归纳出行动领域,再将行动领域转换为学习领域,根据职业特征和完整性思维将学习领域分解为主体学习单元,最后将学习单元按照行动过程进行教学设计。每个情境都是一个工作过程,可以分三个步骤进行操作:第一,确定该课程所对应的典型工作过程,梳理并列出这一工作过程的具体步骤;第二,对这个客观存在的典型工作过程进行教学化处理;第三,根据这个参照系确定三个以上的具体工作过程,按照平行、递进和包容的原则设计课程单元(学习情境)。

姜大源指出,工作过程系统化判断标准强调比较学习,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比较对象必须是三个以上;第二,必须是同一范畴、同一个参照系下进行比较;第三,比较中重复的是步骤,不是内容。他认为,比较必须有载体,载体结构中要传递的是学科知识。工作过程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作过程追求总体,涵盖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三个维度,把技能、知识、态度综合起来;二是工作过程是不断变化的,不同职业间的区别在于对象、内容、手段、组织、产品、环境等六个要素;三是结构相对固定,包括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等方面。

为增强大家对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理解和应用,姜大源结合大量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设计“学习领域”和“学习情境”,并强调整体思维和大道意识。他认为可以说出来的“道”不是永恒的“道”,可以说得出名字的东西也不是永恒的。“道”是工作过程,“名”是知识和技能。要通过可以说得出来的工作过程和知识、技能,系统化为真理,使学生在掌握具体知识、技能和工作过程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工作和职业能力,这样的课程设计才有可能使学生获得永恒之“道”。

姜大源的讲座视角新颖、体系完整、论证充分、贴近实践、案例生动、语言幽默,让大家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