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业建设>>正文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简介
2020-02-16 09:13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创建于20056月,是省内首批。开展本专业招生的高职院校。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学团队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理讲师5人;平均年龄35.8岁,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占70%,双师型教师比例85%。教学团队近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多项成绩:2016年、2019年分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创新教师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600余人,配备省内一流的康复实训教学中心,内含理疗实验室、运动治疗实验室、作业疗法实验室、中医康复实验室、康复评定实验室、康复工程实验室,脑卒中康复单元、儿童康复单元,可满足《运动治疗技术》、《康复评定技术》、《中国传统治疗技术》等核心课程日常教学要求。购置的设备总值1603万元,面积达3000平方米。配有减重运动平板(PBWT)、虚拟现实智能反馈训练系统、偏瘫综合评定系统、言语智能训练系统等省内先进的教学治疗仪器2019为满足教学及临床治疗需求购入下肢康复机器人、平衡训练系统、悬吊运动训练系统等设备200万元实验室设备配置在省内高职大专院校内属一流水平,实验室利用率高,通过对内实验室开放,增加学生实践操作训练,对外提供社会服务,锻炼并提高师生的康复治疗水平。

 

 

目前我院康复医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分别为PT方向(物理治疗师、运动治疗师)OT方向(作业治疗师),高级按摩师三个方向,近期计划发展儿童康复治疗师、社区康复治疗师、老年康复治疗师等专业方向。自2005年创办至今,我院康复专业与多家医疗单位、康复企业合作,与合肥市市第八人民医院建立附属医院关系,并与康复科共建科室,其他校企合作合作基地包括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合肥市骨科医院、广州扶元堂以及安徽省高等医专、安徽省中医学院等医学专科高校。同时设有10余个省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5%以上。名列院内系部前茅。

本院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继续增加康复专业的实验实训投资,丰富专业设置,在完成基本现代康复的教育过程中增加儿童康复、社区康复等专业培训,将本院康复专业打造成为省内最为先进的康复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职业综合素质高,技术应用能力强,面向大中医院康复专科、城乡医疗保健等卫生服务机构,能从事临床保健、疾病康复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基础医学知识(人体形态、人体机能、人体运动学、神经生理学、人体发育学等。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临床医学知识,包括内外科常见疾病、神经疾病、骨关节疾病等方面的基本诊治知识。具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治疗和假肢矫形器应用等现代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中医康复和其他传统康复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医学、医学伦理学和康复医学相关政策法规与诊疗规范的基本知识。具有一门外语知识及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知识。掌握康复治疗士/师资格考试大纲规定的核心主干内容,就业后能够顺利通过康复治疗士/师资格考试。

  2能力要求

掌握康复功能的评定方法和使用仪器的基本技能具有熟练运用电、声、冷热、光、水、磁等物理因子疗法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肌力训练、心肺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软组织牵伸、关节牵引、平衡与协调训练技术等常规运动治疗技术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Bobath技术、Brunnstrom技术、Rood技术、PNF技术等神经生理学技术的能力,初步运用运动再学习技术、引导式教育的能力。具有指导患者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训练,木工、制陶、手工艺等治疗性作业活动训练,认知及知觉障碍训练和家居环境改造等作业治疗的能力。具有指导患者使用助行器、轮椅、假肢、矫形器和其他残疾人生活辅助器具,以补偿或扩展活动功能的能力。

  3素质要求

有较强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纪意识,遵纪守法,遵守医疗法律法规与诊疗常规。具有正义感、责任感,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

二、职业资格与就业范围

1职业资格

高级按摩师、养老护理员、妇幼保健员等技能证书  在校期间参加考核,合格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康复治疗(士)资格证书  毕业一年后参加考核,合格者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证书。

2就业范围

各级基层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和疗养院等。民政、残联、工伤等各类社会康复机构、各类老年、儿童福利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的康复治疗或康复保健服务岗位。其他:特殊教育学校、儿童脑瘫康复和自闭症康复机构等康复治疗和康复保健服务岗位。

三、课程体系

1.中国传统治疗学  162学时,8学分;主要包含:中医学、针灸学、推拿按摩技术等;重点培养学生在传统治疗技术方面的能力,包括推拿、按摩、针灸技术等。

2.康复评定学  108学时,4学分;包含ICF的概念和对策;关节活动范围的评定、肌力评定、肌张力评定、平衡评定、协调评定、步态分析、感觉评定、残疾评定和日常生活活动评定等。培养学生的培养学生能够应用各种评定技术对患者功能障碍问题进行评定的能力。

3.运动治疗技术  108学时,4学分,包含内容有关节松动术、肌力训练、平衡协调训练、神经生理学疗法等,主要培养学生掌握运动治疗的各项理论基础及操作技能,针对不同患者情况合理使用运动治疗技术的能力。

4.作业治疗学  72学时,4学分,包含日常生活训练技术、家庭环境改造、手部功能训练技术等,培养学生掌握作业治疗各项理论基础及操作技能。针对不同患者情况合理使用作业治疗技术的能力。

5.物理疗法治疗学  72学时,4学分,包含光疗、声疗、电疗等物理治疗技术等,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理疗的各项理论基础,能够熟练使用常见理疗设备。

6.常见疾病康复  60学时,3学分,包含骨折、脑卒中、颈腰椎疾病等常见疾病的康复治疗技术,培养学生掌握疾病的临床基本知识,合理应用各项康复治疗技能。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