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能力>>正文
小”学校携手“大”研究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协同创新”
2018-06-20 08:41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协同创新”是一种致力于相互取长补短的智慧行为,是海纳百川的精神凝缩,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相互之间的劣势,是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合作即是新时代背景下“协同创新”的缩影。

“小”学校·“大”研究所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是合肥市唯一的一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是省教育厅确立的安徽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之一,是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学校将“开放办学”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建立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开放办学新格局,与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广泛合作,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共建互赢,为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始建于1956年,座落于武汉市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拥有我国唯一一个p4(生物安全最高等级)生物实验室。主要针对人口健康、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与公共安全的战略需求,依托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重点开展病毒学、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学及新兴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是专业从事病毒学基础研究及相关技术创新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这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以及发展方向高度吻合,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契机。

合作·共赢

早在2016年5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就应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邀请,一行六人前往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病毒所合作项目的商谈。同年11月,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建立并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共荣,着力提升双方在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基本原则,着重从加强科技研发、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人才交流等三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来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双方在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围绕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与治疗,合作开展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除此之外还在国家和地方科研立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研究中开展广泛合作,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学校科技处处长朱道林介绍道。据悉,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共建专家工作站,以专家工作站为依托联合开展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由双方派出、经协商确定聘任,工作站的工作场地、仪器设备、运行及项目经费、专家待遇等保障工作经双方协商后另行签订协议确定。双方共享科研成果和科技服务效益。双方还根据需求,采取互派科技人员担任客座研究人员或教授,开展人员培训、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互聘等方式开展人才交流与合作。

“我们双方充分利用‘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协同创新理念,加强在生物医药等高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了‘分享技术、共享机遇、协同创新’的健康稳定发展。”学校医学院副院长蒋斌说道。

协同创新平台·人才培养

2018年6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获合肥市发改委批准。依托本项目建成的实验硬件平台,将成为学校医学检验专业、生物制药专业、食品专业以及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重要的教学实验实训及科研平台。据蒋斌介绍,项目建成后,学校将形成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教学、微生物学与发酵工程教学、生物化学教学、免疫学教学实验实训平台群,内容涵盖学校所有相关专业群,实现了与科学前沿技术的对接。

发改委立项批文

我校赴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学习交流

“例如免疫学教学实验实训平台建成后,将承担培养学生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技术实验技能,利用该项目可开展相关专业课程中涉及到的多克隆抗体制备和单克隆抗体制备教学实验。”蒋斌介绍道。其他诸如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教学实验实训平台,利用该项目平台可进行各种常规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核酸的提取与纯化、目的基因的获得、基因的体外重组、DNA凝胶电泳等。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协同效应凸显,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广阔的空间。

展望·未来

《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工程》项目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于一身,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据悉,该平台项目预计于2019年5月建成。通过新建或改造原有实验实训室、引企入校、创办专业公司和组建研究所等方式,依据工厂化、车间式进行布局和设备选型,参照企业员工管理、成本控制、质量监控、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等管理模式建立起来的平台,将成为具有中试实验功能的学生实践教学场所。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学校专业教学水平、教科研水平,并可以利用该平台切实开展社会服务。同时,将基础科研与实际生产联系起来,还可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一行参观我校相关实验实训室

“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实践教学功能和生产功能的融合,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可以参与到产品生产的真实过程,可以显著提升职业技能,培养职业道德。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化工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通过真正参与项目的研发,获得第一手数据,准确把握对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程度和评价学生实验水平的标准。”蒋斌介绍说。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