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正文
提升教科研水平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8-06-24 14:52  

建立社区学院、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公共事业、着力提升科研服务能力、以教科研促进教学成果转化……作为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我校近年来坚持立足高职特点开展教科研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们紧密结合高职教育特色,坚持科学研究以应用研究为主,坚持科研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重点开展各专业领域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革新研究和高职教育研究。”校科技处处长朱道林介绍说。

2015-2017年科研情况一览表

从2015年到2017年底,我校科研与教研成果比“十二五”期间有大幅度提升,教师公开发表论文484篇,其中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30余篇,拥有著作4部、发明专利153件,拥有科研项目120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53项。

我校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形成与地方经济紧密相关的专业,通过联合共建、技术融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学校同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构建学校与行业企业“产研分工、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合作机制,各项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突破。

“鼓山学院”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

发展服务社会公共事业。为更好地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社区的资源优势,搭建区校合作平台,创建区校合作典范,我校与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街道鼓山社区于2017年6月共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鼓山社区学院”(以下简称“鼓山社区学院”)。鼓山社区学院成立以来,学校积极组织优秀师生,赴鼓山社区开展了膳食营养与保健,常见疾病预防,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的社区活动,达到了每月2次讲座,每两月1次社区服务活动的服务频率,截止目前共完成讲座14场,志愿服务活动3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提升科研服务能力。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努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我校建设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信息管理系统这一专业化科技服务平台,用于我院教职工省级、校级纵向科研课题以及横向科研课题的申报、实施、结题验收等过程管理。成立了项目管理科,服务地方办公室和综合管理科,对科研项目实施细致化管理,服务地方办公室主持科研成果转化、企业技术服务等,推动校企、校地合作协议签订和具体合作内容的开展,综合管理科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局部)

加强校企校地合作。以区域科技、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我校先后与合肥科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徽园林公司、北京新大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益丰连锁有限公司、新迈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富煌集团、北大未名生物经济集团、合肥建工集团、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安徽百姓缘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肥荣电集团等8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在教研、科研上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与巢湖市政府、庐江县政府、肥东县政府、巢湖市经济开发区等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支持有一定科技服务基础、与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紧密结合的科研团队建设,以引进人才为核心,建立专业的科研团队,以专业为基础,建立多个研究型工作室,如宋铂科研团队与国轩动力紧密联合,VR、动漫设计、烘焙、水培、航模、智能车等工作室在发展专业的同时,也密切联系地方产业发展。

undefined

与巢湖市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发挥人才优势提供决策咨询。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以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主要方向,与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科研攻关、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等方面合作,着力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为重点的“四技服务”,校企协同攻关。我校教师宋铂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锂离子电池纳微米材料产业化研究”的课题研究;周逢旭老师与和县林业局联合开展“和县柿树主要病虫害调查与综合防治”的课题研究。(供稿:科技处 编辑:朱鹏飞)

技术合作开发及项目结项报告(部分)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