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业建设>>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简介(620403)
2020-02-12 09:10  

肥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我院2009年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合肥市第八人民 合作办学共同开设的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结合专业实际,打破医学相关类传统的“2+1”模式,在完成一学年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专业课学习全部在教学医院完成,实施“1+1+1”双主体培养人才模式。为保证教学质量,每年招生数控制在40人以内。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1.培养目标

根据学院提出“121” (包括“一个核心”、“两条路径”、“一项保障机制”。其中,“一个核心”,即:人的全面发展;“两条路径”,即: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即:诊断与改进机制。)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医学影像理念,掌握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理论,具备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良好的医学影像职业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能适应现代医学影像设备技术操作需要。毕业后可在医学影像技术行业的放射科、CT室、核医学科、超声科、放射治疗科等部门相应岗位,从事影像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科人才。

2.人才规格

专业能力掌握X线摄影条件、X线常规检查体位、特殊X线检查技术、X线造影检查技术、DSA检查、数字X线检查技术等操作技能;掌握普通、螺旋CT人体各部位的平扫与增强扫描等操作技能,掌握螺旋CT重建、重组等相关后处理技术;掌握人体各部位的MRI扫描的基本理论和操作及相关后处理技能;掌握肺部、心脏、腹部、盆腔等超声检查技术的操作技能;掌握影像核医学检查技术的临床应用技能;具备影像设备简单故障排除、维护和保养的能力;具备放射治疗技术基本技能;具备面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具备查阅影像相关资料及文献的能力;能够对医学影像检查技术资料进行积累和整理,对于异常现象及时报告;具备放射辐射自身防护意识并加强对被检者的射线防护。

社会能力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能够与人协作完成既定任务;专业自豪感和爱岗敬业精神;具备医技沟通、医患沟通、技术人员之间沟通的基本能力。具备基本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质量意识;恪守职守、热情服务、责任心强。

发展能力能够针对工作对未来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具备与人沟通的能力,能够从沟通中获得所需要信息并准确表达个人信息;具有健全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掌握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的业务素质。

 

二、职业资格与就业范围

1.职业资格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颁发的X线摄影技术(士)、放射科CT技术(士)、放射科MRI技术(士)、核医学技术(士)、超声技术(士)、放射治疗技术(士)。

2.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放射科、核医学科、超声科、放射治疗科等部门的影像技术工作相关岗位。

、课程体系

1.通识教育课12门,计修34学分,548学时。思想道德休养与法律基础(48学时)、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2学时)、体育(108学时)、英语(136学时)、形势与政策(18学时)、计算机应用基础(54学时)、医用物理学(64学时)、职业生涯规划(16学时)、职业指导(16学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6学时)。

2.职业基础课8门,计修30学分,470学时。正常人体结构(96学时)、生理学(48学时)、病理学(54学时)、断层解剖学(54学时)、诊断学(54学时)、外科学(含骨科)(60学时)、内科学(72学时)、影像电子学基础(32学时)。

3.职业技术课8门,计修41学分,578学时。医学影像设备学(108学时)、医学影像检查技术(108学时)、医学影像诊断学(112学时)、影像核医学(54学时)、超声诊断学(60学时)、放射治疗技术(60学时)、介入放射学(40学时)、放射物理与防护(36学时)。

4.素质拓展课4门,计修3学分,110学时,为课外实践。

5.技能应用课技能应用课程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主要通过校内校外专项训练完成。包括顶岗实习,计858学时,33学分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