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通知  政策指导  创建动态  创建材料  特色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能力  教科研项目成果展示  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 
最新公告: · 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03/05      · 我校在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12/20      · 我校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赛项中获得佳绩    12/18      ·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得新突破    06/22      · 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06/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巢湖非遗大师工作室>>新闻发布>>正文
多彩的巢湖“非遗” 厚重的合肥文史——“非遗”文化传承大讲堂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课
2018-06-06 16:06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和具体落实我校“全国优质校”XM-17建设的客观需要,9月20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组织了一堂别具一格、深入浅出的“非遗”文化进校园的传承课。

这次主讲者是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传统文化领域研究专家、在学界享有盛誉的资深学者——宁业高研究员。宁先生是巢湖市人,他用略带嘶哑的声音、拳拳家园之情,从“由巢湖名源追溯巢湖的远古文明、由第一首情歌探索涂山文化、由‘陷巢州’传说探索焦姥文化”等三个方面,娓娓道出了对环巢湖流域文化的真诚热爱。用详实的文献史料描绘出在巢湖这片土地上曾经的风雷激荡,用合肥市最新文化产业成果演绎当代环巢湖文化传承日新月异,材料充分,耳目一新,以故事化的形式阐述了以“有巢氏文化”为源头的地域文化及其价值,包括焦姥文化、涂山文化、大禹治水文化等,如草蛇灰线,薪火相传,泽被后代,影响绵长。

来自各二级学院400多名学生聆听了宁业高研究员的倾情演讲,互动不断,掌声连连,对环巢湖“非遗”传统文化有了具体而真切的了解和感受,领略了环巢湖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认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软实力。守护文化传统,传承人文血脉,是文化自信的时代要求,也是文化自觉的必然体现,尤其对刚入大学的新生来讲,这次将近两个小时的听课,如春雨润物,或对其一生产生潜移默化长远影响。

此次“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其云主持,校团委和发展规划处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为这次讲座做了精心准备。(供稿: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  编辑:朱鹏飞)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网 版权所有